Fork me on GitHub

4/26/2011

[DP] Facade 外觀模式



外觀模式 (Facade): 為子系統中的一組介面提供一個一致的介面,此模式定義了一個高層介面,這個介面使得這一個子系統更加容易使用。

開發過程三階段的外觀模式考量:

1. 設計初期,在三層架構 (MVC) 中,在 資料存去層和業務邏輯層 以及 業務邏輯層和表示層 之間建立外觀模式,為複雜的子系統提供一個簡單的介面。

2. 開發過程中,子系統會變得越來越複雜,產生越來越多的類別,這些類別彼此互相依賴,外部調用十月來越加困難,這時可以加入 Facade 提供一個簡單介面。

3. 維護一個遺留的大型系統,但其已經非常難以維護和擴展。但是開發又必須要依賴於它。可以為新系統開發一個 Facade 類別,把高度複雜的遺留程式包裝成較清晰簡單的介面,讓新系統和 Facade 物件互動,Facade 則與所有遺留程式互動。

參考資料:大話設計模式

... 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