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4/18/2011

[DP] Adapter 轉接器模式



轉接器模式(Adapter):將一個類別的介面轉換成客戶希望的另一個介面。Adapter 模式使得原本由於介面不相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的類別可以一起工作

轉接器模式主要應用於希望複用一些既有的類別,但是介面又與複用環境要求不一致的情況。

Adapter 繼承 Target 於是繼承了客戶需求的介面 (Request 方法),然後在 Adapter 當中包含一個 Adaptee 物件,把 Adapter 的 Request 方法實現為去呼叫 Adaptee 當中的 SpecificRequest 方法,達成轉接之目的。

是軟體就有維護的一天,維護就有可能因不同的開發人員、不同的產品、不同的廠商而造成功能類似而介面不同的情況,此時便是使用轉接器模式的時候。

類別汗方法的命名應該有規範,最好是前期就設計好,介面不相同時,首先不應該考慮使用轉接器,而是應該考慮透過重構統一介面

參考資料:大話設計模式。

... 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